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內疚

血糖九百多的80歲婆婆治療後很快地轉出了加護病房
隨侍在側的家屬臉上掩不住的焦慮
因為是第一次收治的病人
我例行的問了幾個問題

"我沒有跟媽媽一起住" 其中一位女兒回答

此時我感覺身為主要照顧者的妹妹表情有些異樣
簡單說明病情之後我便沒再多問
由於症狀需要安排其他檢查
下診後我又再去說明後續治療方向
家屬似乎很害怕在婆婆面前談論病情
私下進一步了解後
早上的直覺果然其來有自

這位最小的妹妹跟母親同住
雖然自己也有家庭
但基於種種因素成了主要照顧者

"她之前都沒有說不舒服啊" 她重複了好幾次

"我知道 沒關係" 我解釋
根據病歷上的記載和檢驗結果
確實平常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糖化血色素也不算太高
"你母親應該是急性的問題 不是妳的錯" 我說

"但是他們都會怪我…" 說著說著她便哭了
彷彿這麼多年的委屈全數傾洩出來

似乎這位婆婆在十年前喪偶之後便失去了快樂的能力
與兒子媳婦的相處顯然也不那麼順利
陪在身邊的小女兒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

"這關過了 還有下一關,妳已經盡力了…."我說 "妳目前最不需要的就是跟別人一起責怪自己…."

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用責怪來掩飾內疚
我看見小女兒責怪自己來掩飾無法讓母親快樂的內疚
其他兄弟姊妹責怪小妹來掩飾無法照顧母親的內疚
當然也有很多時候 這些因內疚而產生的責怪會轉嫁到醫護人員

其實 人何須因為生老病死而內疚而責怪呢?
如果可以在生命的終點以前就選擇和解
會不會比較圓滿呢?

對此 我也沒有答案
白袍的作用只能盡力幫助病人度過這一關
也許還有下一關 下下一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