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靠自己

常常碰到病人說 "我不想要靠藥物 我想要靠自己"    (心裡不禁OS...….又來了)
相信許多醫師衛教師對這句話應該不陌生,而且也會為了要說服病人吃藥而傷透腦筋吧
過去我總是努力說服病人,拿出臨床經驗加上醫學研究證據,動之以情,言之以理,好多歹說威脅利誘無所不用其極  (大概跟強迫推銷的業務員有拚 還讀了一大堆推銷術 連孫子兵法都不放過  XDDD)
但遇到死不聽勸的頑固病人釘子戶也不免一把火上來

直到我發現我的方向完全錯了
病人想要靠自己的念頭可以是很強大的
但想要靠自己的念頭其實可以不是阻力而是助力的

於是我開始改變作法
想要靠自己背後的意義又是什麼
了解病人所謂"靠自己"的方式為何
跟他討論這些方法為何沒有預期的效果
怎樣可以更有效率
過程中讓病人搞清楚
究竟是在"靠自己" 還是 "騙自己"

當病人明白即使是服用藥物
他還是有很多事需要靠自己
也可以因為靠自己只需要少量的藥物來幫忙
不至於因為拒絕藥物孤軍奮戰而感到無比挫折

或許有人會說 這樣看病不是很累嗎? 花那麼多時間跟病人盧來盧去
其實當病人學會正確靠自己之後
當醫師的我可是輕鬆無比呢!!

是來幫忙的

可以靠自己 但是千萬不要騙自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