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白袍味

穿上白袍後
曾經一度非常討厭自己的醫生味

或許有人不解
醫師就算不是人人稱羨 也是個很不錯的職業
不想被當作晉惠帝
所以我很少提及這件事

但是心中那點小小小小的叛逆 還是抗拒著那揮之不去的白袍味

甚麼是醫生味?
就是開了口就被認定必須說出標準答案的那種味道
(或許因應潮流,現在的醫生味還會加上點柯P模式)

偏偏我就是有那麼點不想
到底是誰規定的呢?
(不好意思 六大核心能力裡 "專業素養"一條 請自己加在參考書目裡.....)

"妳是醫生喔?!"
這句話不管跟著的是驚嘆號還是問號
總是讓我察覺對方退避三舍的身體語言
或許是因為很多人從小就被告誡

"再不乖喔? 叫醫生給你打針!!"

再想想覺得還好沒當警察
因為有更多人被恐嚇的是

"再不乖喔? 叫警察把你抓走!!"

其實我非常非常熱愛我的工作
我只是不喜歡白袍所帶來的距離感
那是種即使脫下白袍還是不容易拉近的距離感

去年同學會見到許多闊別十餘年的老同學
雖然大家的外貌變化不算大
但卻不約而同地 多了那股類似的醫生味
也不是不好
只是說不上來
是多了甚麼 還是少了甚麼

有一天突發奇想
跟病人說
你知道嗎? 我越不像醫生 你就越不像病人喔!!

幾乎我的甲亢病人都知道我們是病友~
有的時候 開出一本書當作處方
有的時候 出了一個功課回去猜血糖
有的時候 叫病人站起來學深蹲

有的時候 就是讓病人當場哭個夠

不是想要特立獨行
只是想要沖淡身上的白袍味

對我來說
白袍真正的味道
應該是種 淡淡的 平和的  親切的 擁有療癒力量的味道
或許
還帶一點咖啡香呢~

最近有位朋友開始懸咖啡壺濟世
我說不定要懸壺鈴濟世哩~

所以  如果覺得我越來越不像醫生
可千萬別覺得奇怪啊...
沒有人規定 白袍味一定得怎樣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