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答案---那些病人教我的事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的
我以前只看見病人的病
現在卻看得見病人的人

或許天性裡有一點點點點反骨
雖然反得不多 (對某些人來說甚至算是乖得不像話)
但卻足以讓我對一些所謂理所當然的事產生懷疑
過去 我總是從書中找答案
但知識卻永遠不足以回答人性的種種
而我也總是充滿著疑惑

在醫學的養成教育中
我們必須學習診斷
每個帶著問題來找我的病人
尋求著答案

然而我卻在一次次與病人溝通和理解的過程中
意識到
很多事並不是我能回答的
更多的時候
我發現我需要扮演一個樹洞般的角色
不帶任何的評斷去幫助病人
         

當問對了問題
往往對方也產生了答案
或者 我們知道該往哪裡去尋找答案

最近當桌遊店老闆娘的職業病常常發作
想把看診變好玩一點
於是玩起猜血糖遊戲
病人真的太太太可愛

當我不再試圖給答案
而是鼓勵病人去找到答案
熟悉身體的運作
感受自己
愛惜自己
為自己做出選擇
同時勇於負責

過程中  我也漸漸學會了為自己做選擇

突然之間 很慶幸自己能身為一位醫師
當然 也很慶幸自己同時也曾是個甲亢病人
很多時候 療癒的力量 其實是從病痛中產生的
而答案 往往不是別人給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