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不用變成別人 把自己愛回來


今天門診有位讓我印象深刻的病人
嚴格來說
他不能算是病人
他是個被貼滿標籤的受苦靈魂

對我來說 病人的體重問題是目前臨床上最困難的狀況
所以我總會保留比較多的時間和精力處理這類病人
今天也不例外
不過我特別提醒自己  "想辦法問對問題 不要先有答案"

30多歲的年輕人
做過減重手術的他
已經從超過200公斤 降到158公斤了
所有的數值都正常得不得了
但是他還是不停地面對所有人的"建議"

"我天天運動 開過刀以後吃一點就飽
我小學畢業就已經90公斤."

他在飲食狀況這題 勾選的答案是 "常常不吃 或只吃一兩餐"
他在問卷上 "你的理想體重" 這欄 填了80公斤
我問他

你為什麼想變成別人?

他楞了一下

"從小到大 別人都在教我怎麼減肥他說
"我也試過 油都瀝掉 不吃澱粉…."

我打斷他
"建議你這麼做的人自己有這樣吃嗎?"
"沒有吧"
我說
"那你叫他們去吃屎吧~"

他笑了出來

他就像是隻河馬 處在一群斑馬之中
再怎麼努力 河馬也不會變成斑馬

接著我花了不少時間幫助他釐清自己跟食物的關係
喜歡吃 不是一種錯
有的人喜歡運動 有的人喜歡看書 有的人剛好喜歡吃

吃東西 應該是件美好的事

但是我看見很多對自己體重 (或血糖) 不滿意的人
把吃東西當作一種"不應該"

人有種傾向
做了壞事就很想把它當作沒發生過
(問問阿基師就很容易理解)
當吃東西變成壞事時
我們可能很快就把它忘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所有嫌自己胖的人都會覺得
我明明沒吃甚麼怎麼會胖?
而嫌自己瘦的人會說
我吃這麼多怎麼都胖不起來

既然好不容易吃了點東西
不把它記得久一點
一下子就忘了
不是很可惜嗎?

我們讓身體好好地享用食物
好滋味不一定要多
但是可以記得久一點

就像是喜歡的人對你說了一句話就可以讓你開心一整天
這樣不是很好嗎?
開心的事我們應該不會輕易忘記吧?

我一個字一個字的說
"        "

替自己選東西吃
方向盤掌握在自己手上
愛惜自己的身體就像愛惜任何你重視的人事物一樣

身體就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體重
斑馬是斑馬
河馬是河馬

我們不需要變成別人
只要把自己愛回來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