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誰也別想活著離開這個世界

下午看診時 一連兩個病人進門都擔心起自己會不會洗腎,我覺得奇怪,明明都是血糖很理想,腎功能也才剛檢查過,連尿蛋白都沒有,一問之下,才知道候診時隔壁腎臟科有名尿毒症患者剛好也在候診,在門外閒聊讓他們不禁也擔心了起來,而這第二位病患之前有過小中風,雖然回復得很好,但言談間透露許多不安與焦慮,我根據他的檢驗數據解說了以後,看他仍舊眉頭深鎖,突然腦中浮現今早在臉書上看到的一行很震撼的文字 (背景是航海王魯夫)
別擔心....誰也別想活著離開這個世界

別擔心‬...‪誰也別想活著離開這個世界‬

於是我跟病人和一旁的兩位女兒談起這段文字
大家不禁笑了
開啟了一些有關生老病死的對話
一致同意現在醫療那麼進步
人好像也沒有比較快樂
"其實我以前覺得自己身體很好的" 病人說
可是中風以後好像一切都不一樣了
其實他復原得很好 雖然有過小中風
幾乎是看不出來
這段期間糖化血色素一路從剛開始超過13降到現在7.1
你可以不用一直把自己當做病人的,我說
只不過已經不是18歲而已
我指指自己穿支架的腳說 我也在復健啊
(只差沒說這是忘了自己不是18歲的後果)
感覺這位頭髮花白的長者緊皺的眉頭鬆開了些許
他說他以前曾經四度泳渡日月潭
回去之後打算開始重新運動
很慶幸今天剛好就診人數不多讓我有機會跟病人談談生老病死
那些安眠藥和正常數據也解決不了的焦慮
好在誰也別想活著離開這個世界 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