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謝謝你的犯錯



今天是顧店日
開了個新遊戲讓客人玩
也順便讓小瓜一起
玩起來以後我便起身忙別的事

不一會兒 察覺那桌有些狀況
心想 不會吧….小瓜又發作了

我連忙過去
看到一起玩的那位媽媽正試著安撫
不過看那態勢
小瓜要在當下穩住情緒顯然已經是不可能了

老實說
我還真的有點火了
當下便把小瓜帶離現場
留下一臉尷尬的客人面面相覷
只能說聲抱歉

關上門
(當然不是要打小孩不過我猜外面的客人可能有點擔心….)
臉色鐵青的我真的感覺到很挫折
同樣的事一次又一次的上演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

看著他強忍眼淚的模樣
他或許期待我給他安慰的抱抱
但我定定地看著他的眼睛
一個字一個字的說

           

小瓜潰堤大哭
先是否認又是自責
我忍住不插嘴 讓他把自己的感覺說出來
包括不想輸 發現別人快贏了 就乾脆故意輸
覺得自己不能控制情緒 辜負別人期待
怕大家會因為他情緒問題而不願跟他玩 不喜歡他 等等等等等

怕輸就不要玩
每個人都想贏
就算輸 也要玩完

我問他
你知道我們為什麼開這家桌遊店?
"讓我從遊戲中學習" 他邊哭邊回答
還抽抽噎噎地補了一句
"我知道媽媽你平常雖然都只是跟我親親抱抱
但是你也很重視怎麼教我"
(老實說 我還真驚訝雖然他話裡意思其實是說我平常沒在看他功課 只會親親抱抱)

最後 我說了
"媽媽謝謝你今天犯的這個錯"
他瞬間止住眼淚 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可是我不應該犯錯啊" 他說
接著
我跟他說了我的感覺
包括當下在客人面前覺得難堪
對自己如何教養孩子感到不知所措
但是
我告訴他
"如果不是這個機會
我們就不知道自己的感覺
也沒機會從錯誤中學習了"

小小的臉蛋彷彿注入了一股新能量
擦了擦眼淚 深吸一口氣
"….我好了" 他說
然後他開了門回到那桌跟客人說
我可以再玩嗎?
那位媽媽抱了抱小瓜 (她可能以為小瓜被家暴….XDDD)

小瓜開心地彷彿甚麼都沒發生過
而我
真的慶幸自己 有這麼個可愛又特別的天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