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Life is sum of all your choices



今天是選舉日
想談談選擇這件事

很多時候們以為自己沒有選擇
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的我也是如此
事情來了有理由的勉強自己接受
生活裡被自己設定的責任塞滿
不問自己想不想
問能不能 該不該

直到有一天我終於了解
其實我可以選

理解了以後然對於病人的處理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許多人被自己困著為各種理由
大多數人沒有意識到
其實們可以選
們之所以為自己目前的樣子
都是經過一連串的選擇
使是所謂的順其自然
也是一種選擇

我告訴病人
你替自己選東西吃
為自己選一個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我的建議不過是選項

可 以 選

有人可以強迫任何人
我相信人有選擇的權利
He who has a why to live can bear almost anyhow

記得前兩天一位病人
她顯然已經把自己逼到極限力大到嚴重脫髮
在診間崩潰大哭
她意識到些事情真的可以為自己選擇時
如釋重負的表情
讓我印象深刻感到欣慰

事實上可以選擇請她去看心理衛生科抗憂鬱藥
我可以選擇告訴她的血糖很好掉髮沒關係
但是我選擇了一個當下我覺得可以幫助她的方式
讓她在隔壁空診間好好的大哭一場

也許跟診小姐會覺得因此延遲下診沒有必要
內分泌科不必兼做免費的心理諮商
不過是我在自己允許的範圍內所做的選擇

說的是
就算我是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
我還是會堅信
選擇的自由
Life is sum of all your choices

Ps. 選與不選是一種選 ~
 再怎麼想替別人選終我們還是只能為自己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