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認真


最近因為練體能的緣故
禁不住會想起以前打球的日子
我才發現
我是個認真的人

認真 這件事 在大多數人心裡是不願意承認的
好像認真了 就輸了
不用認真就行的人 才是厲害的人
甚至
很怕自己認真了 卻還是不行 
乾脆不要認真 行不行都沒關係

一次跟好友聊天
我說 每次別人說我厲害的時候
我都會很不自在 一直以來都不喜歡這麼被認為著
從來都不覺得自己厲害 甚至很多時候是缺乏自信的
(大家都會說 還好啊 看不出來…)

很長一段時間 對於自己這種缺乏自信相當困擾
旁人往往不解
我也選擇忽略這種感覺

這些年在臨床看病人越來越在乎病人的心理層面
發現不少人在被問到有沒有壓力的時候
都會極力否認
不禁讓我覺得奇怪
有壓力 難道是件丟臉的事?

我問問自己是不是這樣呢?
認真 會很丟臉嗎?
承認有壓力 會丟臉嗎?
當我這樣問了自己以後
多年來的困擾居然有了解答

面對稱讚的時候
我不再感到難堪或是承受不起了
因為我知道
我雖然不認為自己厲害
但我知道我很認真
我會有壓力 但我不用假裝輕鬆

只要一直認真下去就好了

套句我很喜歡的話
認真 你就輸了
一直認真 你就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