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跑步--- 誠實面對自己的開始



從小就討厭跑步
小三起開始加入排球校隊起
一路打到大七那年生日當天韌帶斷掉為止
練球重訓折返跑蹲跳衝刺我都沒問題
唯獨慢跑是我最不願意做的訓練項目
每次看見臉書朋友分享路跑經驗
總是既羨慕又佩服
但不認為自己能跑超過兩圈排球場
"跑步很無聊耶"
過去我總是這麼告訴自己 (也這麼告訴鐵人三項的老公...打消他要我陪他跑步的念頭)
….到底是吃錯了甚麼藥
我竟然開始學習跑步?還打算參加路跑?

回想起來 應該是去年的體適能測驗吧
這些年來雖然因為膝傷不再打球
我還是陸續會做瑜珈
並不認為自己的體力有多差
直到去年邁入四十大關之前的一次體適能測驗
輕鬆做完一分鐘將近40個仰臥起坐
沒想到三分鐘階梯踩完 喘到差點岔氣
心肺功能一測出來居然在五等級最末
而且是差很多的狀況
這一嚇可不得了
嚴重摧毀了我對體能的信心
再怎麼說也曾經是運動員啊啊啊啊啊啊
於是
我先開始去女性30分鐘健身中心運動
但很快地發現 雖然肌力稍微加強了 但心肺功能沒有太大進步
這時 祕密的力量發揮了效果
我家樓下開了健身房 (有沒有這麼神奇  再不運動就要天怒人怨了)
對於超會替自己找藉口的我來說
這是我連改變主意都還來不及的距離
其實以前我也曾經去過健身房
最後就跟大多數人一樣 因為太遠和各種理由而作罷 (放在客廳的跑步機可以證明真的跟距離無關…)
開始工作以後建立運動習慣這件事
真的沒有像學生時代那麼簡單
我不想再一次的三分鐘熱度
任由信用卡扣款證明自己的缺乏意志
於是
這次我認真地檢視著自己每一個抗拒的念頭
我想 我真的要試著體會跑步的感覺
老實說
站上跑步機一開始跑就想停下來
自己去跑時總是因為腦中出現的各種理由把一開始的目標打折再打折
自己果然不是個適合跑步的人類 我再度證實了這點

第一次練完肌力時 教練吩咐要跑40分鐘 (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說完就走了)
我心想 40分鐘應該是我人生的極限吧 打從有記憶來 頂多跑過十分鐘吧?
不知為何 教練講話對我有種很強的約束力….大概是從小聽教練的話習慣了
我居然真的跑了40分鐘 雖然速度可能只比走路快一點點  但真的沒有停下來

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里程碑
我看著儀表板 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接著
神奇的事情開始發生
有股不可思議的力量改變了我的大腦
我那長達四十年牢不可破對跑步的抗拒高牆竟開始鬆動了
我開始試著調快速度
不可否認的
還是需要跟想停下的念頭搏鬥
兩股力量的消長並不一定是誰佔了上風
有時還是會因為狀況不好而提前停止
但每次完成目標時
看著鏡中紅著臉滿頭汗全身發燙的自己
竟有種不可言喻的滿足感
我居然開始喜歡上跑步的感覺
應該說
我喜歡上跑完步那種對自己很滿意的感覺
(因為跑步當下其實多數時還是生不如死….哈哈)

把這些感覺寫下來
有兩個目的
一是 分享自己的想法 希望讓多一些人開始體會運動的樂趣
(其實才是最主要的寫下此刻的自己 當倦怠時可以重拾這一份初衷 也算是對自己的宣示與承諾

這段誠實面對自己的旅程
希望自己能繼續跑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