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取捨



小時候練排球防守 教練的教誨就是要學習取捨
還記得自己總是拼命練習滾翻救球 想擴大防守範圍

長大以後
屢屢面對取捨的問題
改不掉自己貪心的毛病
總愛挑戰自己的極限

隨著年齡漸長
漸漸發現 有捨有得 不該只是嘴上說說
這次夏令營的活動裡 青少年營心靈點滴主題是 我的人生我做主
每個參與者首先隨機分得三張牌
卡牌上有不同的人生選項
可能是豐富有趣的生活 也可能是平淡安穩的日子
接著輪流從牌堆中翻牌 同時決定是否要跟手上原有的手牌做更換
如果選擇不換 其他的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搶奪這張牌
過程中面臨的是一次次的抉擇
最後手上剩下三張自己最想要的牌

身為帶領者的我在引導這個遊戲時
感觸頗多
不光是看到每個學員面對抉擇時的種種
也意識到自己面臨取捨時的猶疑
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真的那麼清楚自己想要甚麼的

活動最後 我要求大家把手中的三張牌 再丟掉一張
這項選擇沒有想像中容易
雖然只是個簡單的遊戲
但卻像是在我心裡投下大大的一個問號

我真的學會取捨了嗎?

在捨與得之間
貪心的我學會知足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