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我的一切 並不都跟血糖有關


我常自認為是個特別幸運的醫師
除了診間和病房
能夠有機會在不同面向認識病人
不管是在營隊還是社群網站
很多時候 在不同地方發生的故事
那怕只是一句話
都讓我深思許久 感觸良多....

今天在一個T1D家長的Band群組中
恰巧看見有位媽媽為了兒子的血糖苦惱不已
兒子似乎還無法接受疾病
小一點的時候願意"配合"醫囑
但隨著步入青少年
開始出現所謂的"偷吃"….

有關偷吃這件事
約莫十年前我曾經照顧過一位客家阿嬤
因為血糖高而住院的她
曾經因為護理人員在測血糖後一句不經意的問話
阿嬤 你的血糖那麼高 剛剛是不是有偷吃東西啊~

"我哪有偷吃!!!!"

氣憤的她一把抓起桌上的芭樂摔到地上
語氣裡充滿著委屈與憤恨
我怔在一旁
突然意識到
身為醫護人員的我們在對待糖尿病友時
也許正無意的貼上負面標籤
而病人如此巨大而不成比例的反應
或許是長期以來面對血糖難以控制的挫折感
瞬間爆發了

多年以後 一次我在診間跟一位年輕病人討論血糖
我知道他學資訊 是個電腦高手
試著鼓勵他 (應該說自以為是鼓勵啦)
說不定你可以研發控制血糖的軟體呢..

我有點忘記他當時回答的用語
不過意思是說

我不希望我的一切都只跟血糖有關

這句話在我腦海裡停留了很久很久

一次在糖尿病營隊的青少年營
跟大孩子們談心的時候
類似的話語又出現了

每次父母見到我就問血糖 問吃甚麼 有沒有打針
其他的一切 好像都被糖尿病綁架了 消失了

從此
我告訴自己
我眼中的病人不該只有糖化血色素
他們有喜怒哀樂 有血糖以外的世界

雖然對糖尿病來說
血糖很重要
一切 並不只跟血糖有關

送給糖友和所有關心糖友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