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特別的孩子

最近遇到一些朋友有類似問題 所以寫篇文章分享一下.......

我的兒子今年小三
小的時候被診斷亞斯伯格症/高功能自閉症
大約一歲半的時候發現不對勁
當時其實很辛苦 因為大家的看法都不同
有人認為只是個性
有人認為要想辦法矯正他的行為
身為媽媽的我 不知道怎麼做對他才好
更免不了被內疚和焦慮的情緒左右
曾經一度看了無數的相關書籍
只想知道他到底是甚麼診斷
後來 
自己也想得比較清楚了
不管診斷是甚麼
重點不是那個標籤
也不是為什麼
而是到底該怎麼做

於是他在一歲十個月開始上蒙特梭利幼稚園
園長和老師們真的幫了很多忙
他開始會說話了
三歲起開始每周去早療
主要是感覺統合
我們也會抽時間陪他
同時也讓他多跟不同人接觸
到大班他已經很好 跟人互動 和眼神接觸都有很大進步
雖然他還是偶而有失控的情形 但是他自己也會學習調整
剛上小學時狀況很多
甚至被全班排擠
當時我真想告訴全世界 不要這樣對待他的不同
但是 後來我明白
我不可能幫他搬走面前所有的石頭
我只能在他受傷難過的時候陪伴他
路還是要自己走

(插播一下
我每次聽到 "路要自己走" 這首歌
眼淚就停不住)

我覺得在過程中
其實自己的成長很多
過去我是個完美主義者
孩子的事讓我學到很多
世界也許有另一種規則
而我開始知道如何包容不同

我兒子他現在慢慢大了
也懂得自己的優缺點
也知道怎麼跟人相處
現在小三了 交了一些好朋友
先天的超強記憶 讓他在學業上相對很輕鬆
也有參加社團學習運動和音樂

他還是一個很特別的孩子
會把高速公路每個交流道在幾公里從頭背到尾的小男孩
但是 我想他很快樂

我們也很快樂 

ps. 這篇文章的刊登有經過我兒子的同意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