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多心

 日前在南部度假時,接到爸爸來電,"你媽媽送急診….心跳160….現在送去檢查….醫生叫我到外面等…..",話筒那頭傳來的聲音強忍著哽咽,雖然我這個當醫生的女兒總要維持鎮定,但心頭不禁緊縮了起來,詳細問了相關情況後,得知是PSVT陣發性上心室頻脈,所有考過ACLS的醫護人員都非常熟悉,PSVT可以算是最簡單的一種心律不整,我母親的情況更是典型,就跟考題一模一樣,"醫生為什麼要把我的手抬起來啊?" 母親不解地問,我一聽心裡就明白了,那是打完adenosine後的標準處置,讓藥物快速作用,我跟母親簡單解釋了心律不整的原因是由於心臟多了一條傳導路徑導致迴旋脈,

"簡單來說,就是你多心了!!"

自我有記憶以來,母親一向是個緊張大師,這次卻一反常態,神色自若地跟我到醫院回診,還跟我說"我躺在急診室時,心想我才剛剛拿到65歲的老人卡,可以開始做免錢的公車,應該不會這麼早走,你爸真神經,不知道在哭甚麼?"

母親病歷上的那張心電圖,證明了我的猜測,醫師非常詳細的畫圖說明,一向速戰速決的我也馬上跟醫師敲定電燒手術的時間,"燒了以後,你就可以少根筋了"我跟母親說。

住進病房以後,母親終於恢復緊張大師的本性,"我本來都不緊張的,看到手術說明書寫了一堆,怎麼開始緊張起來",母親本來的血管就細,一緊張就更難打點滴,護士換了好幾位,連挨4針都沒打上,母親不怪罪別人,還不住跟護士小姐道歉,說是自己血管不好,看著滿是瘀青的手臂,我請母親先去洗個熱水澡,看看血管會不會好打一點,總算順利打上點滴,"都怪我太緊張"母親說,我說"沒關係,你太淡定的話,到時候做電燒都找不到該燒哪裡,還是緊張一點好"

手術順利的完成了,醫師說母親發作好幾次,是典型的AVNRT,已經處理完了。"第一次發現緊張有好處ㄝ!",母親笑著說,。手術期間,我看見父親站在導管室外的身影,彷彿縮小了,也蒼老了一些,一向愛開玩笑的父親,其實並不像外表這麼豁達,一直到母親推出來的那一刻,他臉上的線條才慢慢放鬆了下來。

術後要平躺6個小時,這段時間最是難熬,記得以前當住院醫師的時候要去幫忙壓傷口,檢查有無血腫,這次身分是家屬,才意識到6小時有多麼漫長。但也因為這6個小時,我、弟弟和父親也難得的在病床旁相聚,聊聊彼此的近況,回憶過往的時光,尤其是母親緊張的個性,回想起來,我們姊弟是在母親戰戰兢兢、無微不至的呵護下長大,母親的多心,不知道熬過多少擔憂的夜晚,也許,接下來少根筋的她,可以真正放下對子女的擔心,輕鬆自在地度過接下來的每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